坚守一线实验室的战“疫”英雄回家了!

发布时间: 2020-04-10            来源: 艾防中心

  3月27日,一辆“凯旋号”列车徐徐驶出武汉火车站,载着艾防中心坚守一线实验室的战“疫”英雄们回家。他们的车票上这样记载着:“凯旋号,武汉站至美丽家乡站,抗疫胜利日开”。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从1月30日(大年初六)离开北京已经整整58天,他们始终坚守在湖北一线实验室岗位上,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检测任务,凯旋回京!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疫情就是命令,艾防中心洪坤学、潘品良、赵全壁、廖玲洁4位实验室技术骨干临危受命,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奔赴湖北省支援当地防疫工作,加入到春节以来最美逆行人的队伍。

  他们4人是艾防中心的老同志,平均年龄55岁,最大的已经59岁,他们放弃与家人欢度节日的美好时光,义无反顾,勇于投入到疫情一线从事高风险的实验室检测工作。

  他们协助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承担起检测任务,成为武汉市首个区级实验室;协助黄冈市疾控中心优化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比流程优化之前每天检测量增加1800余份,按时完成了指挥部要求的积压样本检测任务。

  每天,他们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核心实验室和最高危的污染区工作,几乎每天都是下午2-3点才能吃上午饭。他们的鼻梁和面部经常因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被压白了,手也被反复冲洗脱了皮,眼睛也因为长时间承受消毒剂的刺激布满血丝,手也因为长时间使用移液器经常疼到不能弯曲。他们不但周末无休,还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他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以常人难以承受的工作强度和顽强毅力,与病毒做着最近距离的斗争。

  他们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和目标:早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建康。他们是抗“疫”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最优秀疾控队员,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那是对国家至高的忠诚,对人民深深的爱意和对生命无私的敬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责任,什么叫做担当。

  3月27日是他们回家的日子,湖北人民以最高的礼遇和最深的情感把他们送上了回家的“凯旋号”!正如湖北人民那首诗所说的“你们用坚强和乐观呼唤久违的‘春天’,迎来胜利的黎明,感谢你们在这个冬天温暖我们”“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艾防中心办公室整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