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艾滋病“互联网+”宣传干预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21-11-19            来源: 山东省济南市疾控中心

  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为持续发挥其“先锋号”和“试验田”的作用,充分借助示范区平台探索艾滋病防治新模式,打造“互联网+”时代艾滋病干预工作的新方法,济南市疾控中心在2019年依托济南彩虹组织开发针对济南市MSM人群的新媒体干预工具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2020年开发了“济南防艾服务平台”小程序,积极利用互联网新+精准干预新模式综合开展艾滋病宣传、干预和检测工作。

  济南彩虹研发的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目标人群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检测,小程序上查询结果。还开发了学习打卡与考试功能,可投放艾滋病、性病等相关的健康知识,提高目标人群参与数量。开通的HIV自检包申请功能,仅一年半的时间,领取人数总计达到1000余人份,受到了目标人群极大地欢迎。

  “济南防艾服务平台”小程序包含“艾滋病检测门诊查询”“自我风险评估”“自检包申领”“艾滋病治疗点查询”“小阮在线大众宣传”“暴露前后预防”等干预服务模块。可以实现受众群体艾滋病相关问题宣教、检测地点定位导航、检测结果在线查询,国家政策推广等功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小程序,大众可以评估自身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免费申请自我检测试剂,初步判断感染状况。咨询者在线申领自测包后,会随机生成领取码,患者不需要填写个人身份等隐私信息,凭领取码就可以自动匹配最近的领取点进行免费领取,也可通过自付邮费方式进行邮寄申领。

  济南市充分依托互联网的强大力量,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上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动员检测、外展干预等服务,线下提供个性化咨询和采血检测服务,更加及时、便捷地覆盖目标人群,提高艾滋病防治干预工作效率和效果,助推济南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济南防艾服务平台”小程序

济南彩虹微信小程序

  

  (山东省济南市疾控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