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发挥志愿者带动作用,推动MSM人群自我检测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9            来源: 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创建深圳市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扩大HIV检测,深圳市宝安区自201912月即开始推动自我检测工作。主要通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MSM人群中进行HIV自检服务的推广,让更多的MSM人群了解自我检测的相关知识和服务。线上目标场所主要有MSM社交应用软件、社会组织的微信公众号,线下目标场所主要包括MSM外展干预场所、男同会所、社会组织工作室。通过MSM社交软件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在线下目标场所通过专题讲座、宣传手册发放、张贴画、画册、播放宣传视频等对MSM人群进行宣传推广。宣传内容包括HIV防治基本知识、早期检测的意义、自检的多场景应用以及申请自检服务的流程和注意事项等。

  2021年,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推动自我检测,深圳市宝安区疾控动员星火志愿者服务中心在其公众号开展网络宣传海报、网络干预、采用“互联网+”自我检测的方式实现无接触的检测,在星火志愿者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建立自检服务平台,高危人群、流动人群可通过在线申请自检,实现扩大检测的方向。线下深圳市宝安区疾控多次培训星火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鼓励志愿者借助工作便利、聚会活动、各种交友活动介绍自我检测及防艾宣传。目前有10名志愿者骨干积极开展HIV动员检测、自我检测传递、防艾知识宣传。其中有名志愿者是保险推销员,在短短2个月传递自我检测包200多个。申请自我检测的人群有高中生、警察、公务员、社区群众、工厂工人等,自检发现问题后联系志愿者,去志愿者工作室快检,检测出阳性转介到深圳宝安区疾控确诊。有个宝安区某中学18岁的高中生,通过自检初筛阳性,由于该生平时在学校,只有周末才回来,志愿者多次联系后面对面交流最后才到宝安CDC确诊,志愿者后来发展他为学校的同伴传递员。志愿者体会到,通过互联网技术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使用多种方式干预,能够起到扩大宣传的目的。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广自检服务包,能够实现扩大检测范围。通过加强同伴传递服务,能够实现一传多人的检测模式。通过预交押金,可以提高自检结果反馈率,目前只有5.3%的申请者未上传检测结果。通过发展志愿者,能够进一步推广自检服务。重视自检阳性的情况,能够保证每一个阳性追踪到位。

  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在防艾工作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特别在示范区工作中,不仅需要培养和支持志愿者,也要起到创新和示范作用。



(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