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人群 大力开展宣传——陕西省城固县在春节期间开展返乡农民工艾滋病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2-23            来源: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传染病,目前尚没有根治的药物和方法。掌握艾滋病的防控知识,主动进行HIV检测,真正做到“知、信、行”是预防感染艾滋病的关键和尽早发现感染状况的重要手段。外出务工人员流动性大,一直以来是城固县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的重点人群。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城固县提早计划,统一部署,利用春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呼吁广大外出务工人员共同关注艾滋病的防治问题。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这次艾防宣传采用线下宣传教育和线上微信扫码问卷调查结合的方式。“大哥,扫码答题还有奖品领取,来参与一下吧!”——这是一名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常用的开场白,虽然这样的方式无疑给他们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但是这种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能更好地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有针对性地回答群众提出的“艾滋病如何传播”“日常接触会不会感染艾滋病”“我县艾滋病自愿咨询点在哪”等问题,寓教于乐,针对指导,既解答群众疑惑,又保护关键隐私,群众接受度更高,宣传效果更好。

  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于2月底落下帷幕,经过全县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城固县累计对5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了艾防知识面对面宣传,发放礼品及宣传资料1万余份。

  今后,城固县将以第四轮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共担防艾责任,共建健康意识,共享健康权利,从而有效预防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