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艾防中心

  24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于202272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现场与会代表9500余名,近2000名代表注册线上会议。会议主题为“重新参与 遵循科学”。

  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席兼2022年世界艾滋病大会国际联合主席卡马鲁扎曼在开幕式上表示,尽管全球在艾滋病预防、治疗和治愈研究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但过去两年艾滋病防控出现后退,最脆弱群体受到的打击最大。呼吁“将艾滋病研究、政策和行动汇聚在一起,以恢复全球艾滋病防治的动力。为了战胜艾滋病,我们必须重新参与并遵循科学。”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作了题为“处于危险”的报告,援引2022UNAIDS全球艾滋病最新报告数据:2021年约有150万艾滋病新发感染,超过全球既定目标100多万;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少女或年轻妇女感染艾滋病病毒;2021年接受抗病毒治疗人数增长速度低于过去十多年;只有52%的感染儿童能够获得治疗药物,儿童和成人之间的治疗覆盖率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尽管有有效的艾滋病治疗和预防、检测以及治疗机会性感染的工具,去年仍有65万人死于与艾滋病相关疾病,每分钟都有人因艾滋病死亡。她呼吁共享科学、强大服务和社会团结;认为可以在2030年结束艾滋病,但必须共同努力。

  会议将持续至82日,与会代表将就最新证据、新冠与艾滋病、艾滋病应对中的空白、发展新一代艾滋病工作者等议题开展交流和讨论。

  (摘译自:https://programme.aids2022.org/Programme/Session/77 & https://aids2022.org/2022/07/29/leaders-at-aids-2022-warn-that-the-world-is-losing-ground-against-hiv/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潘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