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领航,四病同防——2022年凉山工作站例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9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持续做好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工作,筑牢已有防治成效和推进工作进程,2022719日,凉山工作站第十六次例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结控中心、性病中心和中国性艾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卫临床医疗中心,凉山州人民政府、州卫生健康委和州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和工作站驻点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主持。

  会上,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仕伦同志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第二阶段进展,州疾控中心买泓主任介绍了凉山州解决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和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州一院党委书记曹力生同志介绍了凉山州性病规范化门诊和规范化性病诊疗服务能力建设进展情况、17个县(市)丙肝医保政策和定点医院确定等情况以及上述两个疾病的下一步工作重点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上述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组织讨论并梳理了2022年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和进度安排。结控中心赵雁林主任、性病控制中心陈祥生副主任和艾防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李健副主任分别就结核、梅毒和丙肝等传染病防控提出相关工作意见。工作台账的四病同防任务均有所增加,凉山工作站也将继续实施台账管理和挂图作战。

  会议强调,凉山工作站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聚焦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的工作重心,协调各方力量,以质量提升和创新性发展为重点方向,点面结合,精准施策,助力凉山州多病同防工作向纵深开展,共同推动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第二阶段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会前,与会专家赴新成立的凉山州重大疾病防治指挥中心参观和调研,国家、省、州级专家就多病同防工作手册框架进行了充分讨论。



(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工作站 王小芳,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刘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