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信息管理,助力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

发布时间: 2022-04-12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疾控局联合财政部、国家医保局等9部门印发《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加强信息管理,由中国疾控中心负责建立和完善丙肝防治信息系统。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要求,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的领导和指导下,依托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扩充开发了丙肝病例卡管理和治疗管理功能(以下简称丙肝防治信息系统)。经过前期的开发和测试,调试并完善相关功能后于202241日上线试运行。

  为保障丙肝防治信息系统上线后顺利运行,规范丙肝病例报告和疾病转归信息管理,艾防中心于2022322日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了全国丙肝防治信息系统培训会,重点介绍了既往历史数据迁移和利用、丙肝病例报告和诊疗信息全程闭环管理工作流程、相关功能操作流程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用户认证和授权管理等。

  丙肝防治信息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病例报告和疾病转归信息的全程闭环管理。为工作方案评估指标收集和利用以及提高监测评估科学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有效推动和助力实现2030年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各项工作目标。

  (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