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第十六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29            来源: 艾防中心

 
  424日,艾防中心第十六届实验室安全周启动会召开,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安全周就此拉开帷幕。本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主题为“保障实验室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中心韩孟杰主任、葛利荣副书记参加了启动会并做动员讲话。韩孟杰主任强调今年是推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第七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行的一周年,我们每一个人应切实从自身做好实验室安全,严格按照实验操作程序操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好实验室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

  本次实验室安全周活动组织实验室全体人员线上参与了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的安全周专题报告会,还邀请了外部专家线上作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题讲解及答疑。中心内部培训主要有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管理及使用、BSL-3实验室安全操作及防护、HIV职业暴露预防及处置、消防安全及处置;培训结束并完成考核后,组织全中心安全员及实验室人员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毯的实操练习,实验室生物安全演练中模拟了HIV职业暴露紧急处置、生物安全柜内溢洒处置、核心区内人员晕倒、离心机插座着火的紧急处置。通过演练进一步掌握了应急处理程序,并对处理程序进一步优化,以保障意外情况的及时有效应对。

  安全检查是发现危险源的重要途径,此次安全周活动最后一天还安排了实验室自查。此次安全周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心领导高度支持,实验室人员积极参与,进一步推进了艾防中心安全文化建设。


艾防中心安全周启动会


实验室应急演练


消防安全演练

(艾防中心实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