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会议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22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89-16日,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会议分四个片区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召开。在为期一天的各片区会议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葛利荣副书记和吕繁副主任分别参加会议并致辞。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示范区管理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120个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或疾控中心代表,第四轮全国示范区专家组27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各片区会议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领导对各示范区能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探索和解决艾滋病防治重点难点问题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从综合防治工作看,各示范区均组织开展了疫情分析,明确主要防治问题并提出防控建议,形成了疫情形势分析报告。同时示范区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检测比例、单阳家庭配偶检测比例、感染者抗病毒治疗成功率等7项指标均高于全国总体水平。二是在组织领导和管理方面,全部120个示范区管理/工作办公室均设在示范区所在地人民政府或艾滋病协调机制办公室。119个示范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支持经费均足额到位,其中超过3/4的示范区支持了地方防治经费。同时,绝大多数示范区所在地宣传、公安、教育等部门均制定了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三是从具体工作领域看,在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领域,各示范区积极探索新的宣传方式,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服务利用率。在综合干预领域,各示范区进一步摸清了目标人群情况,提高了服务的精准程度。在开展易感染HIV危险行为人群规模估计的基础上,抓住了重点人群,更高效地开展干预工作。在扩大检测和治疗领域,多个示范区在“互联网+”综合干预检测平台的基础上,通过自我检测、尿液传递检测等模式扩大HIV检测覆盖面,尽可能及早发现感染者。在社会综合治理领域,公安和政法委等部门牵头、卫健部门配合,强化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建立完善了治理和快速处置机制。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领域,各示范区卫生健康与教育部门协同合作,建立和完善部门间沟通及学校防艾工作机制,协同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在创新策略措施方面,118个示范区针对两个及以上防治领域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探索工作。

  会议详细介绍了2021年评估工作结果,解读了第四轮示范区终期评估方案,各省份分别汇报了示范区主要工作进展和亮点,为精准指导各省(市、自治区)、各示范区进一步落实示范区工作指导方案要求、分享各地示范区先进经验,做好终期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会议还就设立第五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充分征求了与会专家和各省份意见。

  会议希望各示范区在下半年做好第四轮示范区终期评估工作同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调整工作方式,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六大领域”积极开展工作,高质量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全面促进艾滋病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将示范区真正建成控制疫情的“稳定器”、创新举措的“试验田”、防治工作的“先锋号”。


(艾防中心综合室 单多、赵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