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开展第25期午间论坛暨“家庭家教家风”三八节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践行党的二十大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出的新部署,展现新时代女性职工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艾防中心组织开展了第25期午间论坛暨第三期家庭家教家风主题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李慧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儿童教育的话题。

  李慧研究员以“厚积薄发˙大效于世”为题,她从“制定规划,明确大方向,分解成小步骤”“开拓眼界,学会理解、欣赏与批判性思考”“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相互成全”“语、数、英学习心得”“爱国情怀培养”“成长比成才重要,健康开心才是人生”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她与女儿从牙牙学语到大学毕业共同成长的经历和故事,充分展示了家长在青少年成长与教育过程中无法替代的作用。她对“木桶理论”在孩子教育方面的运用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解读:孩子年少时,要注重培养孩子全面发展,避免有“短板”;孩子长大后,要注重根据孩子兴趣和特长,挖掘培养孩子“长板”。她提醒年轻父母,陪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试错、不断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并用“我们要学会等待,一起耐心地静候那枝头待放的春意,慢慢地绽放、夏果和秋实”结束分享。 

  活动最后,李慧研究员向现场参会的职工每人赠送了一枝郁金香,祝愿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长的过程,也祝祖国的花朵花开绽放。



(艾防中心人事党群办公室  厉成梅供稿/刘昆仑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