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艾滋病扩大检测培训班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02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提高全国各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能力,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2284日上午及817日上午,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国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培训班。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宣教干预室工作人员,江苏、浙江、河南、广东、广西、云南6位授课专家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00余名艾滋病检测工作相关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由宣教干预室徐杰、王海雪主持。培训班围绕当前我国自愿咨询检测(简称VCT)及医疗机构检测(简称PITC)工作展开培训及经验交流。主要内容如下:

  一、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及防治进展。吕繁副主任针对当前国内外检测现况、当前国内主要检测措施(VCTPITC等)工作现况进行了介绍,提出了循证检测的工作思路及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如针对哪些重点人群开展检测?采用什么样的途径开展检测?如何实现早检测、早发现等。对未来检测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二、我国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及医疗机构检测工作进展。徐杰副主任针对当前我国VCT门诊的工作现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如VCT门诊运行情况、检测现况、检测结果阳性率、VCT与医疗机构相比的优势与不足等。此外,还给大家介绍了今年预计下发的《医疗机构艾滋病检测工作指南》初稿,以征求各省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完善指南。

  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指南(2021版)》要点解读。王海雪对2021年出版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指南》中的要点进行了解读,重点介绍了指南中对VCT门诊的管理及人员培训的具体要求和延伸服务模式中的涉及的几种创新模式,如接触者动员检测、线上VCT服务模式、暴露前后预防等内容。此外,还给大家介绍了VCT工作下一步的具体安排。

  四、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经验交流。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马彦民、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玉华、广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蓝光华分别从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强化管理、HIV接触者动员检测、暗娼人员咨询检测方面分享了经验。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祝平、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古羽舟、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琳分别介绍了当地的线上VCT门诊服务模式。

  本次培训班以2021版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指南为指导,重点围绕当前我国VCT工作现况、各省做先进的创新服务模式进行培训。线上培训方式受众面广,在线培训人次数高达600余人次;培训主题丰富、内容深入细致,符合各省的培训需求;线上互动、专家答疑环节,进一步提高了培训班的效果,同时,也反映了大家对培训内容的兴趣和重视。总之,本次线上艾滋病扩大检测培训班受到了各省艾滋病检测相关人员的一致好评,为各省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的开展。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王海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