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召开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持续加强全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能力建设,艾防中心于2022825日在北京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召开了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研讨会。参会人员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病毒病所、妇幼中心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四川省凉山州疾控中心、云南省德宏州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等单位。

  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研究员在致辞中介绍,本次会议重点聚焦于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规范化建设以及艾滋病检测质量和能力的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研究员和王露楠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质量管理经验,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杨晓莉主任技师和解放军艾滋病检测中心李林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武警系统和解放军系统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建设和质量管理经验,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王大燕研究员介绍了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建设和质量管理经验。艾防中心参比室负责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考评及各项检测项目能力验证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国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质量考评结果及血清学、CD4细胞、HIV病毒载量、基因型耐药、婴儿早期诊断等检测项目的能力验证数据分析和相关技术进展。与会专家交流了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在规范化建设和质量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为如何提高艾滋病检测服务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质量提供了建议。艾防中心参比室副主任金聪研究员主持了本次会议。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邱茂锋、金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