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标准株 艾滋病病毒毒株建立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3-02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22日,由艾防中心牵头,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制定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标准株 艾滋病病毒毒株建立技术规范》(T/CPMA 027-2023)经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20231号﹝总第8号﹞),即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的发布有效落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国家卫生健康委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保藏机构“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确保国家生物安全的前提下,保护和促进菌(毒)种资源的规范使用,为疾病防控和生物技术发展提供支撑,为我国艾滋病检测病毒学检测质量和生物安全操作提供规范性指导。

  该团体标准从艾滋病病毒生物资源保藏现状和长远需要出发,结合国内外检测领域先进经验,从样本、分离培养滴定、鉴定、评价、信息、保藏、质量和生物安全等七个方面提出规范化要求,同时进一步规范了HIV毒株分离鉴定技术和标准株信息描述,首次明确了艾滋病病毒标准株的定义、鉴定规范及评价原则。这是适应国家生物安全战略需求以及高质量检测发展需求,履行国家病原微生物保藏中心及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职能而提出的保藏领域的一项核心标准,具有一定的开拓性、创新性和引领作用。

  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成为我国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保藏工作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转折,必将有力推动我国艾滋病病毒毒株检测技术能力和保藏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在促进艾滋病检测监测、预防治疗,以及生物资源的转化应用、服务科研和生物产业将发挥关键技术支撑。

  链接:中华预防医学会团体标准公告https://www.cpma.org.cn/zhyfyxh/tzgg/202302/454a78cbf8004987b20a25c03c3e5ffe.shtml

(艾防中心实管办供稿)